[北海道] 洞爺湖:大和旅館アネックス(Daiwa Ryokan ANNEX)

在今年3月初時,筆者為了探訪動畫《天體運行式》的作品舞台,而前往洞爺湖,
由於只有自己一個人,因此選擇飯店可是一大難題呢,
尤其又是在觀光景點,而非都市有商務人士出差住宿的需求。

上Agoda和Jalan找了許久,最後找到了這間價格便宜、又是湖景第一排的旅館,
其網站風格簡單大方,讓我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,
而網路上也大多給予不錯的評價,於是就決定來試試看啦~

此次選擇的方案是「≪ご宿泊は小さめ和室でおトクに♪≫伊達産黄金豚☆豚しゃぶが旨い!」 ,
包含伊達豬涮涮鍋晚餐,以及隔天的早餐定食,
而房間則為7.5疊的小間和室,沒有玄關、沙發、以及大窗景,為了便宜一切從簡。

以下就是大和旅館的住宿心得囉~


從JR洞爺站搭乘道南巴士來到洞爺湖後(記錄),順利抵達旅館,
大門口旁邊放著許多剷雪的工具,
近日道南地區下起大雪,想必讓旅館的員工非常辛苦吧。


進入飯店後,別忘記先把鞋子脫掉,並換上室內拖鞋,
如果鞋底有殘雪的話,也請先在外面踏乾淨。


老闆親切地向我打招呼後,便幫我處理入住手續,
由於這次是在Jalan上所預訂,因此我拿出了Jalan的預訂單讓老闆查詢,
隨後依照規定,老闆向我確認護照並留下資料,同時先向我收取了住宿費用

老闆看到我的台灣護照後,本來是用英文跟我溝通,
後來講解旅館的設施和規定時,老闆則詢問是否可以用日文溝通
我認為旅館方面的日文解說應該還能聽懂,於是就答應了。

老闆介紹了風雅餐廳、溫泉浴場,以及說明退房時間後,
便拿出一張表,請我選擇適當的用餐時間,讓他們好準備我的晚餐及隔天早餐。


住房手續辦完、老闆給了房間鑰匙後,便可以從一旁的樓梯上樓,
如果行李比較多的房客,也有電梯可以搭乘


上到了3樓,走廊旁有著窗景小擺設,
而洗手間則在接近路底的地方,每層樓皆有。


房間的門口,上頭有著門牌,而門鎖則是傳統的喇叭鎖。

門牌這樣寫,讓我還蠻想知道大和魂的所有精髓為何XD

進到房間...怎麼和預想的不太一樣?這根本不是7.5疊呀,這是8~12疊的房間!
或許是今天客人不多,老闆免費幫我升級房間了吧?
我一個人睡這麼大的空間感覺好浪費呀,這應該是3~4人睡的房間才對。

雖然之前看別人的心得,的確有升級的案例存在,
不過當自己被這樣對待時,真的很開心呢!

和室外的玄關用紙門隔著,而玄關處也有個小洗手台,好讓房客起床後稍做盥洗,
電視下方則放著浴衣、毛巾和盥洗用具,
若要鋪床的話,被子和床墊放在玄關處的櫃子裡。

但因為格局的關係,此種房型並無設置廁所及衛浴設施
不過溫泉旅館洗澡幾乎都在大浴場,對自己而言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。

另外房間內的Wi-Fi還蠻順暢的,對於像我一樣使用漫遊網路的旅客,真是幫了大忙。


到了約定的用餐時間,向服務人員表明自己的房號後,便帶領我到座位上,
桌上已經放好了伊達黃金豬和野菜,以及一些已經可食的煮物和漬物。

肉片的分量還蠻多的,再加上白飯是採取自助式,可以無限續碗,
使得我這餐吃得相當飽足,完全不剩!

不過不知道旅館怎麼安排座位的,我一個人被發配邊疆,
雖然本來就不喜歡離人太近被打擾,但整間餐廳就只有我自己坐一桌用餐,
看著別人開心地聊天,總有種孤單的感覺呀...。

在餐廳旁,有個休息廳,放了幾個菸灰缸在此。

回到房間後,稍事休息,逛了逛夜間的洞爺湖後,來到了位於地下的溫泉浴場,
旁邊還放了許多漫畫,供房客消遣之用。

溫泉浴場並不大,不過看起來相當乾淨,而且維持得不錯,
窗外雖然看不到風景,不過有小造景,也能看見飄雪,其實還蠻浪漫的;
而裡面的溫泉池有稍微區隔開來,兩區溫度並不相同,
若怕燙的可以先泡離出水口比較遠的,等到適應溫度後再換另外一區。

不過接近晚上10點,可能大家都在房內休息了吧,
一個人在浴場內待了半小時,都沒看見半個人進來,唱著我難過也沒人理我。

回到房間,自己鋪好床後,坐在沙發上看旅館內附的資料。

感覺這間旅館比較貼近民宿的形式,主要是由一對年輕的夫婦在經營,
難怪看老闆和服務人員的穿著都比較休閒,
辦理手續的過程也不太像一般旅館的制式解說或回答,反倒像在聊天一樣,
雖然沒有客房服務,但坐在大廳聽聽服務人員或旅人間的故事,也是個不錯的體驗。

一夜好眠,隔天清晨6點,把窗簾拉開看了看窗外,發現天氣不是很好,
但依舊能在朦朧中看到洞爺湖中島的身影。

泡了朝湯暖暖身子後,走出旅館,天空飄著細雪。

街道上也積了一層新雪,看來今天會是艱苦的行程。

早上7點半,逛完街後,前往餐廳享用旅館準備的朝定食,
分別有魚、荷包蛋、小香腸、野菜、漬物和納豆,飯和味噌湯則同樣可以自行取用。

個人對食物其實不太敏感,不過那魚還蠻好吃的,來日本還沒吃過讓我失望的魚料理。


享用早餐的同時,也可以欣賞外頭的雪景。

吃飽又到外頭逛了一圈後,回到旅館準備退房。

光線從窗外照射進來,天氣似乎變好了許多,讓房間內明亮不少。

清晨看不太到的洞爺湖,忽然就出現了,
本來想打開門,到陽台呼吸新鮮空氣,卻發現好像打不太開,
不知道是原本就不讓人打開,還是因為積雪打不開呢?

收收東西準備離開,
發現其實只用到寢具和毛巾而已,連電視都沒打開過,
畢竟現在網路太發達了,想看國內新聞,上youtube看中天或民視直播就好了。


退房時,特地和老闆道謝,說明房間和預想中的不太一樣,大了非常多,
而老闆則是笑笑的回應:「這是給你的特別招待。」

最後老闆站在櫃台前,微笑地目送我離開。

放晴的洞爺湖,出發啦!

總結~

旅館的位置絕佳,離洞爺湖客運總站以及湖岸都非常近,
餐點及服務都中規中矩,泡湯體驗還不錯,旅館的湖景則是令人印象深刻;
但是其並非傳統的溫泉旅館就是,可能比較貼近民宿,
因此一般溫泉旅館的服務如鋪床、送餐到客房是沒有的唷!
不過也因為如此,沒有人會到房間打擾,對我來說這樣比較輕鬆自在。

重點還是便宜啦,對一個單人住宿的窮學生來說,
這樣的價格能泡溫泉,還有朝、夕食,已經相當不錯了。

如果還有機會的話,大和旅館將還會是我的選擇之一。

 
大和旅館アネックス(Daiwa Ryokan ANNEX)
網址:http://daiwa-ryokan.jp/annex/index.html
位置:北海道虻田郡洞爺湖町洞爺湖温泉34-4
交通方式:自JR北海道洞爺站或札幌客運站,搭乘道南巴士至洞爺湖溫泉,下車後走路約3分鐘即可抵達。
注意事項:有預定晚餐的話,建議最晚7點前就要入住,否則會超過餐廳的服務時間。

下一篇:[北海道] 天體運行式 聖地巡禮:雪之洞爺湖(中) 晨遊銀白洞爺 遠眺金比羅火山口

留言